會員登入 | 免費註冊 | 回首頁
Herz赫緻低溫烘焙健康糧
寵物協尋 飼養醫療 動物醫院 寵物業者 最新活動 寵物新鮮事 寵物新人文 珍食堡官網 珍食堡粉絲頁


 
 
驛幩煨緲
 
魂薯錨妘煨緲
 

   
 
  摰嗅甈_暺敺  >   狗改不了吃屎?(上) 所有名家

黃玄德
2004-09-20

媽呀~我的狗吃屎?

當你牽著美美高貴的狗狗在街上蹓,自己正因為旁人都對你投以羨慕的眼光而洋洋自得時,不料你家的寶貝卻開始低著頭吞食著自己的大便…

我們形容老犯同樣錯誤、或不求上進的人時,最常用的詞正是「真是狗改不了吃屎」,但你有沒有想過,狗為甚麼一定要吃屎?狗又為什麼會改不了吃屎?狗吃屎真的有錯嗎?

站在人類的觀點,「狗吃屎」是種極不衛生又有夠噁心的行為,很多飼主遇到這種情況,不是驚聲尖叫就是又打又罵,甚至還有人因此將狗狗送人或棄養;但站在狗狗的觀點來看,吃大便卻可能是很正常的反應行為喔!
一般來說,會造成狗狗吃屎的行為,可以略分為動物天性、行為反應和生理反應等三大因素。

就動物天性來說,有照顧過小狗、小貓甚至小孩的人都知道,剛出生的小動物不會自己大小便,必須依靠母親一邊舔食一邊大小便,這除了可以保持環境清潔外,更可以防止味道外洩,避免引來其他動物的捕獵,以保護自身安全,因此,只要狗狗覺得有威脅感時,常會吃掉自己的糞便以增加安全感。

此外,狗狗本身是以超級嗅覺來覓食,並以咬食的方式來檢視這些東西能不能吃,所以,有些狗狗會把「屎」這種有味道、又可以吃掉的東西定義為食物。

若從行為反應來說,飼主對狗狗施予不正確的訓練,極易讓狗狗產生錯誤的反應。最常見的是當飼主看到狗狗在不該大便的地方亂大便時,常會拉住狗狗的頭、強壓牠的鼻子去聞大便,再對狗狗一番斥責甚至毆打,飼主以為這樣的動作是告訴狗狗不可以亂大便;但對狗狗而言卻可能是---

「主人進門、看到大便、生氣、抓住他、結局是被怒罵或毆打」,換作我是狗狗,也會認為唯一能避免被罵或被打的方法,就是湮滅證據---吃掉自己的便便。

生理、行為反應都會影響

有些畜主在狗狗排完便時,會因環境衛生而急著想清掉便便,但因為動作太急躁,讓狗狗誤以為飼主想搶走牠的「寶物」,或認為這是一場遊戲,導致狗狗為了和主人競爭「便便」而搶先吃掉。

人們看見狗狗吃大便時的反應,讓狗狗有「備受矚目的感覺」,因此,有的狗狗為了想成為焦點、或引起主人注意,採取這種方式來達到目的;不過也有狗狗純粹因為無聊到極點,想找一些樂子,所以用這種方法來排遣寂寞,最容易發生在長期關在籠子內的狗狗身上。

有的狗狗,則是因為生理反應導致此種行為,特別是當狗狗消化吸收功能出問題時,排出的便便會含有大量的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等養份,鼻子靈敏的狗狗會認為牠的便便是食物而將它吃掉。另外,若狗狗有嚴重的腸胃寄生蟲也會影響腸胃的吸收,使得養分吸收不完全,使得便便含有大量的營養,狗狗則當然會其視為食物。

若是狗狗營養不均衡,則可能在飢不擇食的情況下,出現吃大便的行為。有些飼主因聽從狗販或他人建議,一天只餵食狗狗一餐,或對狗狗進行限食動作,使狗狗因飢餓而吃便便,而若因食物中缺乏纖維、鹽類、鈷或磷等微量元素,造成狗狗無法某些養份不足,只好回收自己的便便來獲取養份。

狗狗吃便便,也有可能是內科疾病造成,大部分都與消化道消化吸收功能有關,例如胰臟外分泌不足、消化道寄生蟲、腸道細菌過度生長、腸炎等。另外像是胰臟炎、腹膜炎及胃炎等引起的慢性腹痛,或是甲狀腺機能亢進、腎上腺機能亢進、糖尿病等所引起的飲食行為異常,也有可能造成狗狗吃大便。

狗改不了吃屎?(下)

本文轉載自
“蕃薯藤寵物診療室名家專欄“

上一篇 | 下一篇
 



 
 
 
刊登廣告線上客服隱私權政策兒童網路安全關於沛錸徵才
力蓉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、轉載必究 . Copyright © Leaderor Co., Ltd.